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高品質的生鮮海物,實惠經濟的親民風格,邀請您進入幸福海物的健康世界。 目標成為海鮮領域的巷內百年老店,沒有華麗的包裝宣傳,以樂於分享、回饋社會的單純信念,服務所有的家人朋友。

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

什麼是多利魚? 如何分辨?

最近好多朋友詢問洽購多利魚排,聽說網路通路的多利魚排非常便宜,趁此機會介紹一下,什麼是多利魚呢?

真正的多利魚真面目就是這個『馬頭鯛』,正式名稱『日本的鯛』,學名『Zeus faber』。

英文俗名為John Dory,故亦稱為『多利魚』。
多利魚屬於深海底層魚類,棲息深度在40-200公尺間的大陸棚斜坡或海床,除了東部海域,臺灣各地皆有分布。

此魚外觀並不討喜美觀,所以在台灣民眾的接受度不高,多數民眾皆不知其肉質鮮美,清蒸、香煎、湯品皆美味。然而在日本馬頭鯛屬於高級魚種,還可以作為生魚片食用。
參考資料來源:
http://fishdb.sinica.edu.tw/

『多利魚』在台灣的高級餐廳也稱為海魴(魴魚),然而目前市面上多以另一種魴魚(淡水鯉科三角魴)及東南亞沙巴魚(芒鯰)的肉片來偽稱為『多利魚』。

淡水養殖魴魚即『鯿魚』,學名鯿,英文:Parabramis pekinensis,亦稱長身鯿、鯿花、油鯿,長身鯿;古名槎頭鯿,縮項鯿。在中國,鯿魚也為三角魴、團頭魴(武昌魚)的統稱。該魚全長40釐米,比較適於靜水性生活。主要分佈于中國長江中、下游附屬中型湖泊。因其肉質嫩滑,味道鮮美,是中國主要淡水養殖魚類之一。
參考資料來源: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87533.htm

最後一種就是『巴沙魚』(芒鯰),主要產地在東南亞,台灣這類魚片多由越南進口,又稱為"龍利魚"(學名:Pangasius hypophthalmus)是東南亞國家重要的淡水養殖品種。它屬鯰形目魚類,屬芒鯰屬的芒鯰,為無鱗魚類。龍利魚是湄公河流域中一種特有的優質經濟魚類,越南音譯為“巴沙”(BaSa),意思是“三塊脂肪魚”,因為該魚在生長過程中,腹腔內積累有三塊較大的油脂,約占體重的58%。
參考資料來源:http://detail.1688.com/offer/1182084422.html

同樣簡稱為"魴魚",卻是完全不同的魚種,更何況是用鯰魚肉片來號稱『法式多利魚』!? 經過處理後的魚片,有多少消費者能夠辨識呢?

真正的"多利魚(馬頭鯛)"經過處理後取下的魚排應該是寬幅的片狀。你採買過的"多利魚排 "是什麼樣貌呢?

國外養殖(中國及東南亞)的魴魚(淡水鯉科三角魴)經過處理後的肉片,大量進口,然後在各種通路上廉價銷售,打著高級餐廳的多利魚排在銷售,這是比較具有爭議的銷售行為。

雖然兩者同樣簡稱為『魴魚』,但不代表兩者都可稱之為『多利魚』。舉個例子,就像同樣被簡稱為『鱈魚』,但一般銷售通路的鱈魚是『大比目魚』,而不是『鱈魚』,畢竟兩者的身價不同。

但消費者不懂,內行人不教,通路商不說...
反正就是便利的魚排,好吃就好,Who Cares ?

補充參考資料:

世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(WWF)於2010年12月初,在該組織對德國、比利時、奥地利、丹麥、挪威以及瑞士等6個歐洲國家發行的消費指南內,將原本名列黃色警戒名單的ca tra、 ca basa列入「2010年水海產消費指南紅色警戒名單」,原因是越南鯰魚養殖業者將飼料、化學物質以及殺蟲劑餘渣等物質直接排入河川池塘,除嚴重污染自然環境,魚品並可能危害人體健康,建議當地消費者食用其他水海產,取代越南進口ca tra ca basa。

WWF全球水海產工作專員Mark Powell最後雖然同意將 ca tra ca basa 撤出紅名單,但堅持認同所採用資料之可信度,所以另將該魚品改為納入無消費警戒顏色分類,但加註「類屬已切結將強力改進生產流程,俾永續性全球發展經營的水海產」字樣。

資料來源:
http://hochiminh.taiwantrade.com.tw/news/detail.jsp?id=4521&lang=zh_TW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