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高品質的生鮮海物,實惠經濟的親民風格,邀請您進入幸福海物的健康世界。 目標成為海鮮領域的巷內百年老店,沒有華麗的包裝宣傳,以樂於分享、回饋社會的單純信念,服務所有的家人朋友。

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Q&A 海鮮職人答客問

以下陸續收集夥伴們詢問的資訊,透過問答的方式,讓夥伴們能夠更了解海鮮的特性。

也歡迎大家在本文下留言提問,我們也會將相關資訊彙整入【Q&A 海鮮職人答客問】,謝謝各位夥伴!!

提問一. 正常的魚眼,不是應該圓圓鼓鼓的嗎? 為何我收到的漁獲,魚眼卻像膨脹後消氣般鬆垮呢?

職人回答:
魚眼呈現類似膨脹後消氣的鬆垮現象,有以下幾種狀況。

1. 深海手釣漁獲。當釣手在比較深的海域下鈎,當漁獲密集吃餌,釣手為了兼顧時效,會以較快的速度回收釣線。
此時,魚體就會承受水壓的急遽變化,由高壓急升至低壓,呈現所謂的負壓狀態。
於是造成比較脆弱的魚眼充血或是膨脹,這屬於正常物理現象。


2.真空包裝的負壓流程。當漁獲處理後,以真空保鮮袋包裝,送入真空包裝機進行包裝流程。

真空包裝機會以2HP的馬力抽取槽內空氣,而使槽內呈現負壓狀態,這過程會迫使水分中的空氣釋放出來。
部分魚類的眼球液體,也可能於此過程因為負壓物理性質而釋出空氣,而造成眼膜的膨脹。
當真空包完成作業,恢復正常壓力進氣時, 漁獲的眼球就會自然收縮,造成特殊的擠壓現象。

提問二. 為何魚獲看起來很新鮮,烹煮後卻有特殊的異味? 似乎是藥水水!?

職人回答:我們的魚獲,絕對都是現流網獲或手釣,位居海鮮通路的生產源頭,絕對不會添加任何藥水或藥物。

這股特殊的味道來自底棲魚類的食物來源之一,礁石藻類或啃食珊瑚礁,業內稱之為"咾咕味",一般民眾都會說"藥水味"。

由於底棲魚類可能生活於礁石區或周邊的砂泥質灘底,但非所有漁獲都會有這種特殊味道,同一群魚,有些有,有些沒有。這種魚類食物來源造成的味道,沒辦法從外觀判斷,初步嗅覺也很難察覺,但並不會影響人體健康。

我們在挑選第一手魚獲時,嚴格把關,絕對首重新鮮度,請各位用心的媽咪跟親愛的朋友們安心食用!

若魚體有咾咕味,對應處理的方式,跟淡水養殖魚有土味(養殖池的浮游藻類氣味),可以透過調整烹調方式來減低異味。

清湯、清蒸的方式,咾咕味(或養殖魚土味)會比較明顯,清蒸可以添加蠔油或蔥薑壓味。乾煎利用胡椒鹽提味、醬汁紅燒透過醬汁融入魚肉,都是比較常見的方式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