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高品質的生鮮海物,實惠經濟的親民風格,邀請您進入幸福海物的健康世界。 目標成為海鮮領域的巷內百年老店,沒有華麗的包裝宣傳,以樂於分享、回饋社會的單純信念,服務所有的家人朋友。

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

★小滿盈收 家常魚【已結束】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「四月中,小滿者,物至於此小得盈滿。」 台灣中南部地區水稻已屆抽穗末期,進入乳熟,黃熟期,小滿亦象徵著稻穀行將結實之意,此時也是梅雨季節開始。

這時節的白帶魚是台灣重要漁獲物之一,其產卵期在四至八月,台灣西部沿海自十一月至第二年六月仍有白帶魚漁獲。

四月二十六日是台灣最大的王爺廟-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-李王爺誕辰大祭典。

王爺信仰,屬於瘟神信仰,關於他們的來源,明初,明太祖選派三十六位能說善道、滿腹經綸的進士,乘船赴南洋宣揚德威,不幸在台灣海峽遇颶風,葬身海底,死後常顯靈於海面,明太祖聞知後,下旨建造一艘大船,賜名「王船」,船內供奉三十六名進士靈位,並御書:「遊縣吃縣,遊府吃府」八字,送入大海去「代天巡狩」。福建沿海有許多王爺廟,王爺慶典大祭後,都要送一條「王船」出海。相傳王船所到之處,會遭瘟疫肆虐,必須建醮迎祭,擇日再將王船送出海去,才能禳除瘟疫。

四月二十六日,同時也是神農大帝誕辰。神農大帝即古炎帝神農氏因為教民務農,且曾親嚐百草以治民疾,故普遍受到農民及藥界的信仰。

【資料來源:農委會】 

找了些資料跟大家一起了解台灣的節氣跟農漁業的密切關聯與意義。
雖然這週末是母親節,但下周的家常魚菜單還是要按表操課。而且這次可以加購澎湖季節限定的特產『熟吻仔鱙』,海味十足,補充鈣質!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